close

這是從博客來看到關於"異常"的書評



我覺得寫的很棒



轉貼如下



 



宛如在地上爬行,掙扎些什麼似的卻又不認輸,拼命不放棄,排除萬難往前爬。而我,就是在類似這樣的心境,奇異的情況下把《異常》硬著頭皮讀完的。

拿到書的興奮感,在開始閱\讀後不久立即被大量的疑惑給取代了。書中的主角到底是誰?是預設好的角色「您」,那個和百合子姊姊談話的對象?是長相絕美的百合子?是自卑的和惠?還是誰?

都不是,這本書的主角是所有人。桐野夏生的佈局令我感到詭異,不論看到哪一個段落,放下書的我會發現自己被很多看似正常,事實上卻充滿詭異的情節給迷惑了。我不懂,為什麼那麼強烈的恨意,或者種種優越感、自卑感會存在得這麼理所當然,而越是自卑的人相對地必須更用力去否定別人的存在或優勢,以鞏固自己的地位。

最初登場角色:百合子的姊姊,是令我困惑的開端。在字裡行間,我清楚嗅到她對於百合子的氣憤、對於自己地位的不確定感。她用惡意保護自己,卻也用惡意傷害這個世界以及身邊的人,沾沾自喜於她能好好地生存在優良學園Q女高,對於仍能在自己的崗位上工作很自豪。我以為她是無辜受忽略的女性,自述的口吻令我心生同情,卻忘了「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」。

就這樣,我被桐野夏生一步一步拉進她佈下的《異常》世界中。這期間,常常因為讀到某個段落,被似是而非的想法幾乎要被牽著鼻子走了,腦中激烈地交戰著。不論是原有的道德觀也好、突如其來的「偶爾這樣嘗試好像也可以?」的念頭,總讓我必須要放下書好一陣子,讓腦袋淨空,先確定自己沒有《異常》再說。

看到書名原以為會像電影「感染」中看得到恐怖或綠綠黏答答的噁心場面,但事實上,桐野夏生高明之處就是不用那些場面,也可以讓人毛骨悚然!明明是不正常的行為和心理,卻通通被桐野夏生巧妙地轉換成正常的人生,彷彿要告訴我們這就是現實,而這就是人生。

平田百合子和佐藤和惠的存在,有如人和影子之間的關係。因為內心有些缺陷,而以成為妓女的方式來撫慰自己的心。她們兩人都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,只知道追求的是如曇花一現般被需要的感覺,就是那份被需要的感覺,扭曲了她們的性格,也扭曲了她們的人生。可怕的是:她們對於自己的不正常渾然不知,卻還指責別人的不是,這不是一種很恐怖的現象嗎?

不只是她們,就連百合子的姊姊、殺人兇手張哲鍾、美鶴……也許該說是書中所有人吧,幾乎每個人都用自己的方式努力地活下去;可是「活下去」之後,追求的是什麼?到底什麼才是真正想要的?通通變得模糊且遙不可及。

一直弄不清楚百合子的姊姊到底是什麼名字的我,遲鈍地等到看完三分之二才發現,不管怎樣都不提及她到底叫什麼名字的用意,原來是為了突顯她的無存在感以及被輕視感。活在眾所注目的妹妹百合子陰影之下,她長期受到的忽略是令人難以想像的;她自我壓抑,為了存活而日益膨脹、我們無法理解的「自信」與怨懟,是她的保護色。唯有凡事都是別人的錯,自己才可以站穩腳步。往上爬嗎?既然是奢想,那麼只要能活下去,不管別人怎麼看都好。

佐藤和惠也是如此,深信只要努力就有收穫,天真到沒看清社會的現實與殘酷。受到的打擊太大,以致於她希望用不同的身份取得認同與關愛;只可惜她花了大半輩子的時間才體認到這件事,等到隱約察覺,卻為時已晚。最令我印象深刻的,是可憐的和惠在大街上到處問著:「請問要不要跟我玩?」她不能理解自己為何一再被拒絕,除了年華早已老去,還有脫軌的行徑。

書中的主角不論是男是女,都有共同的特色:每個人都會用異於常人的行為去掩飾自己的缺陷,而且每個人都會說自己是對的,乍看之下以為受盡委屈的人,事實上卻又有些地方可惡至極。百合子與和惠都不確定自己的存在,於是只好透過用肉體的接觸,確定自己的存在是必需的,藉此繼續生存下去。

讀完的瞬間,我悵然若失,有些怔忡、有些不知所措。好像世界每個事件的進行,都有一定的常軌在;而只要有某個想法出現,往後類似的結果就會一一浮現。彷彿陷入一個又一個無止境的迴圈之中,進退兩難。

這段奇特的閱讀過程中,我不斷問自己,到底是世界異常?還是人異常?桐野夏生在最後並沒有說明,卻留下一個值得玩味深思的結局,讓人沉溺在背德卻又無法自拔的異常感覺中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